1点我

2点我

3点我


Part4 结局

事情还是走向不可挽回的地步。


在戈德里克表白之后,他们两个平时的相处模式都会被赫尔加骂“亮瞎眼睛”(然而我不懂,为什么他们搂搂抱抱亲亲就会亮瞎人类的眼睛?人类真是一个脆弱的物种)。他们两个肯定是互相爱着的,我确定。因为……我从来没有见到主人这么高兴过,他从来没有用这样的态度对待过其他人。如此小心翼翼、却又如此不设防。他周围那层距离感仿佛消失了,他的生活第一次和别人融合在一起——居然还在格兰芬多的房间过夜(把我扔在门外)。

我希望就这么下去,多好啊。他们之间那些分歧我也不懂,不明白为什么,人类为什么要为了一些看似毫无意义的事情抛弃友情、抛弃爱情。我绝不会抛弃主人,也不会抛弃我的食物。


但是主人告诉我,在人类的生活中“爱情不是一切”,分歧依旧越来越大。当主人拒绝新一届所有麻瓜学生入学的时候,他和格兰芬多争吵的激烈程度前所未有。

“萨拉査我明白确实有一些有敌意的人……但是你不明因为个别人否定所有麻瓜种的学生。”

“戈德里克,我没有针对麻瓜的意思。”能把主人气成这个样子的可能只有格兰芬多了。“如果巫师的孩子对霍格沃茨带着敌意,那他们也是不被允许的,我们去年不就遣退了几个巫师的孩子吗?”我很少看到他为自己辩解。

“但是这届你否定了所有麻瓜种的学生,”格兰芬多提高了声音,“他们中的大部分会被当成异类被邻居——甚至他们的亲生父母杀死,一些人会死在荒郊野外,更有一些人会死于无法控制自己的魔力。萨拉査,他们都是巫师……”

“那你就要用全校其他学生的生命冒险吗?”主人睁大眼睛。“戈德里克,现实一些,我们不能拯救所有人。”


罗伊娜·拉文克劳和赫尔加·赫奇帕奇都采取了不干涉的态度,可能因为她们也懒得管了吧,因为我看到拉文克劳眼睛里有时透出来的冷漠与厌倦从没有针对——主人告诉过我,他自己只是不太喜欢麻瓜,但是拉文克劳讨厌所有人,不论麻瓜还是巫师,除了个别她的朋友与学生。而赫奇帕奇,是我最看不透的一个人,在战斗中,她从不主动出手,每次抢着出手的都是格兰芬多和拉文克劳,主人属于后发制人,而赫奇帕奇则是……她的敌人永远都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出的手,她总是那个救场的,但是就连另外三个人都无法弄清她是如何每次都神奇地救了所有人。

我不知道友情中是否有厌倦,他们现在不再有茶会了,也没有所谓的例行会议,越来越多的学生毕业了,霍格沃茨已经有很多新的、年轻的教师,他们四个人除了自己上课之外就闭门不出,没有交流。


新生入学的前一天,他们在门外的走廊吵架。我趴在地上,默默地听着

“我和霍格沃茨,你选择了霍格沃茨。”主人张了张嘴,说出来这么一句没头没尾的话。

格兰芬多笑了,比哭还要难看:“真巧,你做了一样的选择。”他顿了顿。“明明我们有如此多相似之处……”

“但是霍格沃茨选择了你而不是我。”主人继续说,慢慢地,没有一丝情绪。

“萨拉査,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意见不同很正常不是吗?从我们相遇那天开始,当时我们终于逃脱了各自家族的枷锁,向往外面的世界……你认为我们应该找一个地方先做休整,计划今后……而我认为我们应该随心所欲的四处游历。但是我们——”

“不,戈德里克,你还没有明白吗?”主人打断了他,无奈的摇了摇头,“现在不是当时了,我们都老了。”

当时格兰芬多的眼神是…绝望的?他张着嘴想要说些什么,而在他能说出任何话之前,主人转身走了,一句多余的话都没说。

我听得懂英语,但是我不会说。


这是他们最后一次交谈。


万圣节的凌晨,主人带着他的些微衣物、生活用品离开霍格沃茨。施了空间伸展咒的袋子非常小,主人就这么孤单地、空荡荡地离开了他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

他的家。

他所有的心血。

当天苏格兰下雪了,太阳还未升起,荒无人烟的街上死气沉沉,我克服着冬眠的本能在地上滑行。主人一手扶着树,躬身咳嗽的声音传了很远。

******


[伊里斯。]主人说。[你愿意回到过去吗?]

[为什么要…回到过去?]我问。我们现在很好啊?没有麻瓜的侵袭,没有巫师的骚扰,主人能够安安静静的看书、做实验,我则喜欢在阳光灿烂的日子趴在门外的地上。

主人没有回答,可能是我不懂吧。

[主人,你是想格兰芬多了吗?]可是这个生活总感觉却一些什么,没有其他几个人,没有那些小巫师。主人的情绪一向很平静,平静的过了头。

他身体一怔,随即低下眼睛凝视着地面。

[伊里斯,我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

[你说如果命运不是这么发展会怎样?如果我拒绝他们的友谊——如果我就独自出来,我不会有什么不同。我还会是一个黑巫师——让无数人咬牙切齿的黑巫师,只不过我会是独自一人的、没有同伴的;我不会有友情、不会有爱情,不会…不会有霍格沃茨。]

[人生没有重来。]


主人开始绘画,这是他以前从来没有做过的事情,可能是因为现在实在是太寂寞了吧。特殊的羽毛带着魔法在白色的丝绸上描绘。

金色,耀眼的金色,如太阳一样。主人一笔一笔的细细描绘,我在旁边好奇的看着。那是头发——他用最亮的颜色开始,之后是脸部的轮廓,随后是眼睛的细节。蓝色的眸子、黑色的瞳孔,眼尾微微上翘、彰显着它主人的性格。

没有背景,不需要,那个人耀眼的让一切都黯然失色,他就是有这种魔力,让人相信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没有完不成的梦想。

没有不散的宴席

我突然明白这是谁了。

戈德里克·格兰芬多。


23岁左右的青年,笑容满面、眼神坚定,下巴上扬、带着四个人的梦想。那并非完全的正脸,像是在斜后方的视角,画里的眼睛向前看,对于画外人来说更像是在后边凝视,带着全然的尊敬与隐秘的爱慕,

原来主人心里一直惦记着,是那个时候的格兰芬多。23岁,没有误会没有伤痛、也没有爱情这个捣蛋鬼,当他们四个人躺在苏格兰高原上畅谈,对着眼前的平地憧憬着即将拔地而起的城堡。

——“霍格沃茨”

是什么时候芥蒂超越了梦想、争执盖过了友情?


主人一点一点完成了鼻子、耳朵、甚至连颈部的角度也画的细致入微。然而,在最后画嘴唇的时候,主人的手开始不住的颤抖,嘴部的形状画偏了好多下,不断用魔法擦除之后,他始终完成不了最后一笔。最终主人放下笔,凝视着画,他的手摩挲着丝绸,有轻微的颤抖。液体从他的眼睛里流下来,经过岁月留下的细纹。我伸出舌头舔了舔,咸咸地、有些温热。

为什么主人要哭啊?为什么他就是完成不了那一笔?明明他再画一笔,格兰芬多当年的样子就丝毫不差的出现在画中了啊?


主人俯下身,亲吻那个冰冷的、始终没有完成的嘴唇,泪流满面。

******


主人老了,人类的寿命是如此脆弱短小,就算是巫师也不例外。离开霍格沃茨的时候他的身体状况就不好,在经过一段时间离群索居的生活后身体依然不见好转。

黑魔法和白魔法的区别之一就是前者对使用者的伤害,纵使主人的魔力强大,常年使用黑魔法的反噬和熬制魔药时对剧毒物的接触在一点一点地消耗着他的身体。他脸上的皱纹越来越多,头发一点一点变白,越来越依赖魔杖。

终于有一天他在门口的坎上摔倒了,他终于妥协,躺在床上,深色非常平静。

[伊里斯,过来。]

我游到他的旁边,希望他能好起来,我还没有成年呢,为什么他要躺在床上?


[伊里斯,乖,不要伤心。]他摸了摸我的头,手臂无力。

[我要离开你了。]

[睡吧,伊里斯,睡吧,回家睡吧。]


主人沉睡之后——我坚信他肯定是沉睡的。我拖着我的身躯、违反我的习性在冬天慢吞吞的滑动着。

家。

陌生而遥远的词语。

霍格沃茨,是所有人的家。它收留了所有无家可归的孤儿、受尽欺负的孩子、与相依为命的四个人。

主人曾经很认真的跟我说过,他永远不会离开霍格沃茨,因为这里承载着他的一切。但他还是离开了。

他还说过不会离开我,但他依然离开了。


在离霍格沃茨很近的路上,我看到地上有一张大大的信纸,虽然上面的字并不大。

那上面写着:


萨拉査:

吾友,好久不见。

如果你看到了这封信,并且想要回来的话,那就回来吧,回霍格沃茨。即使你只是短暂经过,就让我看一眼你吧,一眼也好。

如果你心意已决,那我也不便多说什么。

回见。

或再也不见。


尊敬你的

戈德里克·格兰芬多


我叼着那封信,然而那封信很快被毒液灼烧,上面的字迹不断消失。我把最后的碎片扔在地里,那渺小的纸片被大雪掩盖,永远不为人知。

我游走在去霍格沃茨的路上,豆大的泪珠从我眼睛里流下,咸咸的,就跟主人的似的。

就跟主人当年似的。

=====================END=================

没什么写后感,可能SY上会写。

写最后一章的时候泪目,为什么我两年前策划这篇文的时候能够这么狠心给他们这个结局啊。

我的初心我唯一的本命。

评论(5)
热度(10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西门雪珊 | Powered by LOFTER